English

揭开中国历史纪年之谜

2000-11-13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与埃及文明、两河流域文明已经相继建立起年代学标尺相比,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却有两千多年历史未建立年代学标尺,这是中国古代文明研究的一大缺憾。如今,这个事关中国历史起承转合的重大课题终于有了一个较完满的解答,中国历史的确切纪年也由此从公元前841年向前推进了1200多年。

本报讯(记者赵文立)盘庚迁殷、武王克商等著名的历史事件究竟发生在哪一年?一项最新的研究成果,使这些问题得到了较为圆满的回答。日前,国家“九五”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“夏商周断代工程”取得阶段性成果,中国历史的确切纪年由公元前841年向前推进了1200多年。

据介绍,研究成果《夏商周年表》理清了中国公元前841年以前的历史,建立起1200多年的三代年代框架,其中包括459年西周和商后期的年表。年表显示,夏代始年约为公元前2070年、夏商分界约为公元前1600年、盘庚迁殷约为公元前1300年、武王克商即商周分界约为公元前1046年。此外,年表还排出了西周十王具体在位年,排出商代后期从盘庚到帝辛(纣)的十二王大致在位的年代。中国文明是具有独立起源的文明之一,又是四大古代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、一直绵延传流的文明。但与埃及文明、两河流域文明已经相继建立起年代学标尺相比,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却还有两千多年历史未建立年代学标尺,这是中国古代文明研究的一大缺憾。从历史学角度看,这一段尚缺年代学标尺的两千多年文明史,大致包括五帝时代和夏、商、西周三代。三代是中国古文明形成特色、走向繁荣的重要时期。由此往上,可追溯中国文明的起源,往下可明了中国文明的基本格局与走向。专家指出,建立这一时期的年代学标尺,为继续探索中华文明起源,揭示五千年文明史起承转合的发展脉络,给后代留下一份完整的文明编年史,打下了基础。这些作为夏商周年代学研究的阶段性成果,解决了一批我国历史纪年中长期未定的疑难问题,填补了我国古代纪年中的一段空白。

据悉,这项工程于1996年5月正式启动,共设置9个课题,44个专题。由历史、考古、天文、科技测年等学科的200余位老中青专家,采用联合攻关,交叉研究的方法,从根本上保证了最终结论的科学性和可靠性。目前这一工程已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验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